2007-05-21

錦鯉與鯉魚之疱疹病毒(Koi herpesvirus)感染症

錦鯉與鯉魚之疱疹病毒(Koi herpesvirus)感染症
1.死亡率高達80%以上。潛伏期約為10-14天,而且發病與水溫有關(18-26 oC間才會發病
2.行為:精神沈鬱,食慾癈絕, 頭下尾上漂浮
3.外觀:該病之外表症狀並不明顯,鰓部蒼白或暗紅 偶現黃白色斑塊,偶有腫脹 尾鰭有時可見有針尖大小之點狀出血點。
4.預防控制方式為加強環境消毒及落實自衛防疫工作。


疾病簡介
 本病最初在1998年爆發於以色列,主要是由疱疹病毒(Koi herpesvirus)感染所引起。所有年齡層之魚隻皆會受感染,死亡率高達80%以上。本病在水溫高於18%C以上就可發病。病魚在臨床上會出現精神沈鬱,食慾癈絕之現象,行為上或有無方向性之泳動,並在水中呈頭下尾上之宜立姿漂浮。而外觀上可見鰓部蒼白或暗紅,偶有腫脹,尾鰭有時可見有針尖大小之點狀出血點。剖檢內部臟器則無明顯病變。另本病可藉由被病原污染之池水、撈網器具、畜養病魚之魚池或魚缸等途徑來傳播,而罹患本病殘存未亡之魚隻亦會變成帶原者,若引進此類魚隻則會導致原放養之健康魚隻感染本病。

預防與控制
由於本病目前並無任何治療之方法,因此最有效之預防控制方式為加強環境消毒及落實自衛防疫工作。
環境消毒方面建議方法:
一、如已受感染,則感染池預清池,池內魚隻建議棄養。
二、全池連同魚隻使用漂白粉以20-100 ppm之濃度浸泡一天後再行放水,池內所有魚隻將斃死並以掩埋或焚化處理,而空池須曝曬二十一天。
三、另該池所使用之所有器具亦須同時浸泡處理,如此方可滅絕存於水中、魚體內及器具上之病毒,杜絕感染源。
四、如於發病初期或該魚種具特殊意義時,則可將發病魚隻移入藥浴池後,連績七天以每天添加一次0.2-0.5ppm濃度之有機碘方式嘗試治療。
五、但如耐過有可能成為帶原者,故即須隔離飼養並注意不可與其他魚池共用任何器具與水源,以防交互感染。

自衛防疫方面建議方法:
一、如於疫情成行或爆發地區首要工作是對於人員、車輛及器具之入出場管制須嚴謹,慎防病原藉此途徑傳播感染。
二、應避免於此時進魚或購入此地區之魚隻,以防遭受感染。
三、如確有必要,則於進魚後應隔離飼養觀察二~三週,並於檢疫期間於入試驗魚,觀察其反應是否有發病症狀,如此可篩除潛伏感染之帶原魚隻。
四、檢疫池亦須使用獨立水源及專用器具,以免在檢疫期間傳染他池魚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