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8

水產概論

九十年公務人員高等考
一、我國海洋漁業在國際合作上目前面臨那些問題?(20 分)
二、浮游生物依體型大小,如何分類?(20 分)
三、某魚池放養魚苗500 公斤,經130 天飼養,總共投與2600 公斤餌料,捕獲2000 公斤魚,試問其增肉係數為多少?使魚體成長1公斤需要多少餌料?試探討其餌料效率之優劣。
四、何謂「河豚毒」及「麻痺性貝毒」?(20 分)
五、試述台灣漁業天然環境概況。(20 分)

九十年 升官等考試試題 薦任:
一、養殖漁業在世界總漁業生產量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養殖漁業的發展,將面臨那些問題?(20 分)
二、試從基礎生產量的角度出發,說明魚類生產量的海域別差異現象。(20 分)
三、魚類生活史的那些特徵與族群動態關係最為密切?這些特徵的互動關係及其與族群動態的關係,又是如何?(20 分)
四、試述魚蝦類的主要營養素種類及其生理功能。(20 分)
五、主要的海洋生物毒的種類有那些?其致毒機制及中毒症狀如何?(20 分)

九十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
一、試說明世界潮境漁場及其所產魚種。(20 分)
二、試述水產罐頭的製造流程,並舉出各種水產罐頭名稱。(20 分)
三、一般淡水養殖場應配有那些建築設施?在配置上應注意那些事項?(20 分)
四、何謂海洋牧場?試述其對海洋生態之影響。(20 分)
五、說明我國漁業法所稱之「漁業」、「漁業人」、「漁業從業人」、「娛樂漁業」之要義。

九十一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
一、試列舉魚類年齡鑑定的方法,並比較其優缺點。又,年齡組成在資源評估上的應用為何?
二、試述台灣近海的海流構造及其季節性變化,以及海流對魚類種類分布與季節性洄游之影響。
三、試述魚蝦貝類人工繁殖的方法。台灣能繁殖的魚蝦貝類之種類非常多,唯獨鰻的人工繁殖遲遲未能成功,其原因何在?(20 分)
四、試述魚類的人工配合飼料之種類及其營養需求。(20 分)
五、試列舉魚蝦病的種類,並說明其病徵。(20 分)

九十二年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試題
一、就世界與我國之海洋漁業近況及問題點分別論述。(20 分)
二、詳述目前台灣之水產製造之現況及問題點。(20 分)
三、台灣四面環海,天候適於養殖漁業之發展,試論如何推動俾利進一步發展。
四、論述如何提升台灣之水產研究水準。
五、論述台灣漁業行政之現行組織架構,並提出改進意見。(20 分)

九十二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
一、臺灣漁業二大主流:海洋漁業和水產養殖。請就所知,討論近十年來的這兩大主流的產業對象種類有何顯著的變化。(20 分)
二、黑鮪(Thunnus thynnus)是海洋漁業標的種類中,最具經濟價值的種類。也由於其經濟價值奇高,過度的捕撈,使資源量銳減。因價值的誘惑,黑鮪養殖想法,也因應而生。請列舉適合養殖的種類,應該具備那些條件?以這些條件評估黑鮪是否適合臺灣養殖的種類?(20 分)
三、請簡答下列五小題有關水產品製造的一些問題:(每小題4 分,共20 分)
最少讓油脂氧化、色澤及香味變化等品質劣化之水產乾製品乾燥法是何種方法?
海水魚在鮮度不好時,會產生魚腥臭,請問引起腥臭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沙門氏菌引起之食物中毒是屬於何種型態的食物中毒?
水產油脂中所含有之不飽合脂肪酸DHA 的中文名為何?
紫菜、海帶、石花菜和裙帶菜等四種海藻中,何者的碘含量最高?
四、養殖魚蝦貝類會因種種原因而發生病害,因此病害防治是水產生物養殖的重要工作之一。請說明養殖水產生物發生病害的原因為何?(20 分)
五、何謂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海洋生物多樣性和漁業資源的穩定性(stability)有何密切的關係?(20 分)

九十三年特種考試地方
一、請以國際觀剖析海洋漁業與養殖漁業之重要性孰重孰輕。(20 分)
二、何謂栽培漁業?請以實例比較日本和台灣之栽培漁業現況。(20 分)
三、請說明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對水產加工食品業之重要意義。
四、請敘述漁業法規對漁業發展之重要性。(20 分)
五、請論述台灣水產教育之成功與否?並提出因應措施。(20 分)

九十三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
一、海洋的基礎生產,可以分為New production 和Regenerated production,試問兩者的區別何在?其營養鹽的來源、發生的時機以及與海洋構造的季節性變化關係又是如何?(25 分)
二、研究魚類族群動態時,常用剩餘生產量模式(Surplus production model),以及單位加入生產量模式(Yield-per-recruit model)來分析之,試分別說明該模式建構的概念以及其在資源評估和管理的應用。(25 分)
三、每年秋冬時,大量的鯖魚會在釣魚台及彭佳嶼海域集結,因而成為蘇澳地區大型圍網漁船的重要漁獲對象,試說明其漁場形成的機制,漁具、漁法的應用以及水產品的加工方式。(25 分)
四、多數的魚類為雌雄異體,但有些魚類為雌雄同體,並且演化為雌性先熟型(Protogyny),或雄性先熟型(Protandry),這兩型雌雄同體的魚類,在性別角色及生殖策略的扮演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其道理何在,試說明之。

九十三年專門水產技師
一、試說明「HACCP」及其七項原則,並以此七項原則擬定一項水產食品安全計畫。
二、試比較網漁具、釣漁具及魚苗捕撈、非法捕魚和水產養殖等方式對水域生態環境產生的負面衝擊。(20 分)
三、試略述台灣加入WTO 後對其漁業的衝擊和政府的因應對策。(10 分)
四、試解釋水產養殖學及水產養殖,另略述台灣水產養殖產業的沿革和目前十大主要養殖生物名稱。(30 分)
五、解釋名詞:(每小題4 分,共20 分)
Stock Enhancement
Probiotics
Biodiversity
Eco-Label
Responsible Fishing

九十三年專門漁撈技師
一、試述大陸棚漁場、潮境漁場、湧昇流漁場及礁堆漁場等海域魚類大量聚集的原因,以及這些漁場在台灣沿近海的分布情形。(25 分)
二、箱網是未來台灣養殖漁業的新方向,試列舉箱網的種類、適合設箱網的海域環境以及目前台灣箱網漁業的發展情形。(25 分)
三、如何由Ricker 的魚類親子關係(Stock-recruitment model)求得最大持續生產量(MSY)?
又該關係出現逆補償效應時,漁業管理者會很緊張,其原因何在?(25 分)
四、試述傳統式及深水式虱目魚的養殖方式,並比較兩者的優缺點。(25 分)

94 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試題
一、目前魚介苗的人工放流,要如何改進才能增加其效益?(20 分)
二、簡述烏魚子的生產情形、來源及加工的方法。(20 分)
三、除了魚探機及衛星觀測外,尚有那些方法可偵知魚群?(20 分)
四、請問漁業經營的查估方式有何要訣?(20 分)
五、簡述近年來台灣水產業的困境與進展。(20 分)

94 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
一、請說明全球氣候變遷對於漁業的影響為何?請依洋流、漁場、生產力、魚種消長、市場變動……等因素切入,舉出具體例子,並提出我國政策因應之道(請條列)。
二、請檢視台灣水產養殖現階段面臨的問題,未來應走的方向,以及其與世界水產養殖發展趨勢的異同。(25分)
三、請說明生物技術應用在水產上有那些種類,評估其潛力、風險及國家應給予的規範。
四、請說明要如何做才能將水產資源和海洋觀光休閒產業結合,答案中需包括台灣現有資源特性的說明、可結合的產業項目、輔導漁民轉型的具體方案以及開拓市場的策略。(25

94 年公務人員升官等
一、論述台灣漁業之天然環境、現況、問題點及其對策。(25 分)
二、闡述台灣水產養殖之何去何從。(25 分)
三、論述台灣的人工飼料業現況及今後發展的策略。(25 分)
四、就生物技術在水產方面之應用論述之。(25 分)

94 年第二次特種考試三等
一、試以漁具漁法及漁獲種類區分台灣沿近海漁業。(20 分)
二、試述水產養殖產銷履歷之推動及建立。(20 分)
三、試述如何經營及維護海洋漁業資源,並舉例說明之。(20 分)
四、試述食物中毒的種類,並以水產生物為例說明之。(20 分)
五、試述優養化的成因,其影響面及改善之方式。(20 分)

94 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
一、如何利用親子關係(Spawner-recruit relationships)的再生產曲線求得最大持續生產量?試以Ricker model 為例繪圖說明求解方法,並說明該模式中的兩項參數之意義。(20 分)
二、試就台灣遠洋漁業的問題點及其展望,提出你的看法。
三、解釋名詞(每小題10 分,共30 分)
生物最小型(Biological minimum size)和網目(Mesh size)
湧昇流(Upwelling)和鯷漁業(Anchovy fishery)
網板(Otter boards)和桁網(Beam trawl)
四、試述食物中毒之分類、感染源以及水產食品製造過程中如何預防中毒之發生。(30 分)

94 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漁撈技師
一、詳細說明臺灣四周海域的海洋生態環境,並論述這些不同的海洋生態環境中有那些重要的漁產及形成的漁業?(20 分)
二、何謂海洋保留區(Marine reserves)?請說明其設立目的及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與漁業資源永續利用間有何關係?(20 分)
三、近二十年來海上箱網養殖一直是我國養殖漁業發展的重要項目之一,試論述其發展的演進、目前發展的狀況及未來待解決的問題?(20 分)
四、請問孔雀石綠如何應用在水產養殖上?孔雀石綠使用過量對魚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它進入魚體後是以何種型式的化學結構殘留於魚體?使用孔雀石綠處理後的魚類,一旦被消費者長期食用,可能會造成人體什麼危害?臺灣自何時開始即與世界各國相同禁止養殖漁業應用孔雀石綠?(20 分)
五、請問漁產品產銷履歷管理系統(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應包含那些紀錄及查核要項?其設立對我國漁產的行銷有何重要性?(20 分)

95 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試題
一、養殖水產品藥物殘留的原因為何?政府應採取什麼措施,來防止藥物殘留的問題?
二、試述栽培漁業之原理。栽培漁業包含之內容及實施之程序。栽培漁業執行不當時對生態之影響。(25 分)
三、試舉出四種我國最重要的遠洋漁業,並說明其主要之漁場。
四、解釋下列名詞:(每小題5 分,共25 分)
 CPUE
 Trammel net
 HACCP
 FOC
 Bycatch

95 年特種考試三等考試
一、試述益生菌及其種類,以及其對水產養殖環境的作用。
二、試解釋生態保育、生態旅遊、栽培漁業,及其在水產資源之應用。(20 分)
三、試述台灣淺海養殖所應具備的條件、主要養殖種類、方式及養殖地區。(15 分)
四、試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台灣水產加工業目前所面臨之挑戰、因應措施與未來發展方向為何?(20 分)
五、試述台灣沿近海漁業面臨的問題及對策。(25 分)

95年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水產養殖技師
一、試述台灣養殖漁業國際化的競爭力分析、實施策略及具體措施。(30 分)
二、試述:
水產煉製品之成膠原理(10 分)
製造粉狀蜆精(5 分)
水產品保鮮一般注意要點(15 分)
三、何謂海洋生物入侵種及其主要來源,並舉例說明其對本土水域生態的影響,及其防治措施
四、試述目前台灣漁業之情勢與問題,全民漁業之內涵以及相對應的策略與輔導管理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