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7

箱網養殖

 箱網養殖係指以網具圍築於一水域,養殖魚貝介藻類的一種方法,其特點是讓養殖生物能在接近自然生態的環境下生長,水質良好,養殖生物罹病率較低,生長快速,活存率高,能夠在有限空間內放養高密度,而且養殖生物品質佳,同時在養殖過程中不使用土地,不需要換水、裝水車,不致競相使用水資源,因此是政府極力推動的養殖漁業方式。
  外海箱網養殖不但沒有陸上魚塭養殖的問題,生產成本較低,生產力較高,可生產無污染顧慮的、自然的、健康的、鮮美的高品質高價位的水產品,而且這些產品已有廣大的內外銷市場。台灣已有發展外海箱網養殖的一些有利條件,像適合的氣候、已存在完整的周邊產業、養殖種類的多元化、國內及國際便捷的運輸系統、容易觸及主要的水產品市場、以及陸上魚塭式的養殖已有紮實的基礎。要養在箱網內的種類,目前都已有人工大量繁殖魚苗的能力,且能在魚塭中育成到放養至箱網的大小,因此在幼魚的來源及供應上皆無問題。攸關箱網養殖的養殖工程技術,除了既有在澎湖小規模箱網工程的經驗,及在東海岸類似箱網養殖,設定置網20年的技術外,引進北歐先進的技術及設備,也已歷經五年多的轉移與修正,在整體的應用上應有相當的把握。  根據1993年完成的台灣沿海水域漁業利用規劃,劃定適合發展海上箱網養殖之特定面積共約2300公頃。這些地區生產環境位處較深海域,潮流交匯良好,無殘餌污染問題。
  自1995年開始迄今,政府以甄選示範戶方式獎勵陸上養殖業者轉向海上箱網養殖共計110戶,196只箱網。外海箱網養殖其養殖種類有石斑、紅目參、嘉臘魚、黃錫鯛、銀紋笛鯛、臭都魚等,以長10公尺,寬10公尺,深8公尺之箱網養殖計算,年產量可達8公噸,約為陸上魚塭一公頃之產量。
  由於預測將有可觀的利潤,已有數家財團已積極投入此行業,目前在澎湖,屏東琉球、竹坑、楓港,宜蘭東澳及新竹竹南都已開始擴大規模進行箱網養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