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水產養殖發展趨勢

一、 海水養殖比例超越淡水養殖
(1) 水土資源的競爭使用越來越激烈,二十一世紀許多問題會隨水資源問題而產生;土地資源日趨減少,因而淡水比例隨之降低,甚至將湖泊填土做為民生之用而將養殖轉移至海上;由此可知淡水養殖比重式微,海水養殖比重增加,為必然的趨勢。
(2) 在三萬多種魚類中,可以海水養殖者仍然佔大多數;近來開發之水產養殖種類,大都屬於海水魚,其原因為海水魚之天然種類較多,潛力亦較大,開發的新魚種多朝此方向,故可預期將來必有更多的海水魚類加入水產養殖的行列。
(3) 海水魚不若淡水魚有引進外來種的問題;目前生態保育的呼聲日益高漲,自國外引進淡水魚養殖前須先做環境評估和生態的考量,而海水魚就無此一問題,這將造成日後海水魚之流通較淡水魚容易,亦促進海水養殖較淡水養殖興盛。

二、 水產養殖相關產業的水平分工及整合
養殖產業之垂直分工將逐漸淘汰,而水平分工則日益抬頭,水產養殖產業若採取垂直整合的方式,如自己生產種苗,養殖場、加工廠、飼料廠、和冷凍廠一系列的垂直作業,一旦中間有一環節斷掉,整個生產線即受到影響。養殖業朝向水平整合的方式,從種苗產卵孵化、仔魚養成、稚魚養成、成魚養殖,各階段皆有人養殖,此種水平的整合,確保養殖業者有充足之魚苗供應,,使養殖業能蓬勃發展;更因針對不同階段進行技術研發、投入,使每個生產階段更專業,分工也更加明顯。

三、國際間水產養殖之策略聯盟將逐漸形成
『策略聯盟』就是每個國家有其不同的地理條件,不同的環境,放養適合養殖的種類,才能達到最好的利潤。策略聯盟最重要的就是:每個國家取它最有利的一個環境去投入、去發展。而且會變成一種國際的經營模式,以集合各種有利的條件,來增加競爭的優勢。

四、未來將發展擺脫水土資源依賴的水產養殖
『水土資源依賴』即為需要大量的淡水和大片的土地,這種養殖會隨著水土資源不足,經營成本提高而逐漸調整;由於海面箱網養殖不需淡水,亦不佔用土地面積,這種擺脫淡水和土地的養殖方式將來勢必會發展。另外超集約循環水養殖,是在很小的面積下,提供良好的水質,節省水資源的使用,提高養殖生產競爭力。

五、應用生物技術發展加強水產養殖競爭力
應用生物技術發展,提升水產養殖業有關繁殖力的改進、生長的促進、環境適應性的改良以及水產疫苗的研發。
1.應用生物技術生產健康種苗,發展無特定病毒的種苗 (SPF)、生長強化苗。亦即在培育幼苗之過程中,藉由一些特殊營養成份的添加使種苗更健康、抵抗力更強,或以育苗處理使種苗對某種疾病產生免疫效果。另外,也可將生長激素、生長因子以基因轉殖的技術導入幼苗中,加強幼苗生長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