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疾病防治】--------白蝦病毒疾病的防治

  白蝦(Penaeus vannamei)的疾病約有下列五大類:病毒感染症、細菌感染症、原蟲及寄生蟲感染、立克次氏菌感染症、黴菌感染症。其中以蝦病毒感染症最為嚴重,除了造成慘重損失,而且是影響非常深遠之疾病,白蝦感染之病毒為過去台灣所沒有,要嚴防這些病毒引進,必須大家共同疼惜這塊寶島淨土,嚴禁及拒養非SPF或非經檢疫之來源不明的白蝦。

對於病毒感染症之特性應有下列幾點認知:
1.一般病毒感染特定之品種或族群並有一定之分佈區域(疫區)。
2.病毒感染發病後恢復之殘存蝦,常會變成病毒潛伏期體內而外觀正常且無病徵之帶原者(Carrier),而成為傳播病毒之主要來源。
3.環境中亦常存在所謂儲毒者(Resevoir)的生物,它雖然受病毒感染但不會發病,而且病毒卻終身存在其體內,也是一種非常重要之病源。
4.病毒症目前無有效之藥物可治療。
5.蝦病毒目前亦無疫苗可應用來預防。
6.唯一最有效的辦法就是:隔絕病毒入侵、使養殖池與污染源隔絕。
7.降低緊迫因子,可避免潛伏魚蝦體內之病毒大量增殖而暴發疾病,導致大量死亡。

所以正確之病害防治觀念及方法:
1.預防勝於治療。
2.徹底晒池、做水。
3.不亂用藥,對症下藥。
4.避免各種緊迫。
5.不急功、不貪心。


【疾病防治】----白蝦病毒症之介紹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董明澄 教授
一、 何謂SPF白蝦
   SPF (Specific Pathogen Free)白蝦,即無特定病原之白蝦,其涵意是對白蝦之重要病原,如白點症病毒(WSSV)套拉症病毒(TSV)及黃頭症病毒(YHV)等均保證沒有感染者,即可稱為合格之SPF白蝦。SPF白蝦,只是在嚴格控管無上述重要病毒污染環境下培養之白蝦,並非此白蝦能免疫或抵抗上述病毒,如養殖環境污染這些病毒,SPF白蝦亦照樣會發病感染。
二、 感染白蝦的病毒種類病毒 感染嚴重程度 台灣目前有無
 1. BP(對蝦桿狀病毒) +++ ×
 2. WSSV(白點症病毒) +++ ○
 3. YHV(黃頭症病毒) +++ ×
 4. TSV(套拉症病毒) +++ ○
 5. IHHNV(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病) ++ ○
 6. HPV(肝胰腺小DNA病毒) ++ -
 7.其他:REO-III;MBV;LOVV;PRS + -

  白蝦原產地不在台灣,所以除白點症病毒全世界都在流行外,其他白蝦感染之病毒,台灣沒有,例如美洲地區流行套拉症病毒(TSV)及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病毒(IHHNV),東南亞地區流行之黃頭症病毒(YHV)等,都可藉由進口外觀「正常」後患無窮,殃及後代子孫。因此不要任意進口非SPF(無特定病原)白蝦,同時,台灣亦應儘快自己建立經檢疫制度而生產信用可靠之SPF優良品牌蝦苗。目前要隨時注意有無套拉症病毒(TSV),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病毒(IHHNV)的發生。

三、 白蝦套拉症(Taura Syndrome:TS)
  白蝦 PL(PL1-12或更大)及幼蝦感染套拉症症病毒時,會產生嚴重疾病。一般白蝦PL放養至養成池後14~40天會發生大量死亡。急性期症狀:倦怠,軟殼,腸內無內容物,身體紅色素增加而變淡紅,尤其尾扇邊緣呈紅色,故又稱紅尾病,常可見脫殼期之死亡蝦。慢性期症狀:急性期耐過後出現,病蝦可能仍有食慾,但體表甲殼有多發性黑色斑點,有如細菌性殼病(Shell disease)之病灶。白蝦套拉症累計死亡率可達80~95%。
四、 白蝦傳染性皮下及造血組織壞死症 ( IHHNV )
  對藍蝦(P. stylirostris)是種急性,高死亡率之病毒感染症。對白蝦而言,引起慢性感染為主。死亡率不高,但影響經濟效益。症狀:養成池蝦大小參差不齊,產生許多超小體型蝦隻。體型變形明顯,尤其多出現於額角彎向一側,第六體節及尾扇變形變小,故又稱為矮小變形症(Runt deformity syndrome;RDS)。
五、 蝦類病毒性白點症(White Spot Syndrome;WSS)
  目前嚴重危害台灣及其他亞洲地區養殖蝦類的病毒。本病傳播迅速,死亡率可高達100%。目前尚未發現對白點症具抵抗力之蝦種。白點症病毒感染養殖環境中之多種蝦類、蟹類、撓腳類,因此環境水域中混雜有許多帶病毒之生物。
六、 如何克服白點症病毒養成蝦類之要訣?
  1. 好蝦苗-養無病毒之蝦苗。
  2. 好水質-篩檢水中生物,包含撓腳類、水中昆蟲、雜蝦蟹等有無帶病原。
  3. 好飼料-若使用生餌,應篩檢是否帶病原。
  4. 好放養密度-視蝦池之條件而定,但以不超過60萬尾/公頃。
  5. 好管理-正確病害防治觀念與方法,不讓帶原之蝦蟹的生物侵入池內。
  6. 好產銷制度-價格合理。
七、 如何確定種蝦是不帶病毒的?
  1. 一定要用SPF白蝦種蝦。
  2. 利用PCR的方法抽驗種蝦。
八、 如何確定蝦苗是不帶病毒的?
  1. 一定要用SPF白蝦種蝦所產的蝦苗。
  2. 利用PCR的方法抽驗50-100隻的蝦苗。
九、 如何將白點病毒PCR分析結果應用在現場養殖上?
  1.白點病毒 PCR 輕度正反應(+,++)時,表示蝦為潛伏感染期:蝦可以繼續養,不過要注意隨時會有狀況發生。
  2.白點病毒可潛伏在蝦體內達數月之久,不過病毒一旦被誘發而大量增殖時,亦即
   感染蝦體中的病毒量由PCR輕度正反應(+,++)轉變為重度正反應
   (+++,++++):養殖蝦不管大小一定都要立刻採收。
  3.當蝦體內病毒量達重度 PCR 正反應時,則此病蝦可能在數小時內或在數日內必
   定死亡,此種必死之命運是無法逆轉的。所以在蝦的養成過程中,有必要定期監
   測蝦群中之白點病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