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2

魚類 與甲殼類 免疫方式之差異

魚類:脊椎動物的免疫方式可分為細胞性免疫與體液性免疫兩種
細胞性免疫由T細胞扮演,可直接對於標地病原體產生溶胞作用。體液性免疫,則由巨噬細胞、TH細胞與B細胞合作完成,經由抗原呈現作用使B細胞產生記憶性B細胞,與抗體生成漿細胞,此抗體生成具有專一性,稱為特異性免疫。此外體液性免疫還包含非特異性的補體反應系統。補體主要的反應是經由一連串的補體分子活化與聚合最後在外來病原體細胞上造成溶洞,而達到殺病原體的作用。
甲殼類:無脊椎動物不具有特異性免疫,對於病原體無法產生記憶性。主要的免疫過程為細胞性免疫,藉由活化各種型態血球細胞的殺菌酵素系統,因此甲殼類的血球在免疫反應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般甲殼類的血球可被區分為三類,包括了透明球 (hyaline cell)、半顆粒球 (semigranular cell)及顆粒球(granular cell),透過吞噬作用 (phagocytosis)、包膜作用 (encapsulation)、凝固作用 (coagulation)、細胞毒殺作用 (cytotoxicity)等將外來病原去除。因此血球的數目對於無脊椎動物的免疫防禦特別重要,能直接影響免疫能力的潛力。殺菌系統的活化需伴隨一連串的酵素活化反應,而在酵素活化過程則可能受到調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