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類依肌肉顏色可分二類?成分與棲息水層有何不同。

紅肉魚類肌肉中的脂質較白肉魚類含量高,其脂肪酸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它們的主要代表物是EPA和DHA。DHA也就是腦黃金。從總體上看海水魚中的DHA含量多於淡水魚,深海魚中的DHA通常要比沿岸的近海的魚類多。營養學家根據現有的研究分析結果,推出了一個選購DHA含量豐富的魚類次序參考表,海水魚——根據DHA含量在魚肉中的百分比的大小排列如下:金槍魚、鰹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海鰻、紅鱒、鮭魚、竹莢魚、脂眼鯡魚、帶魚、鯔魚、旗魚、金眼鯛。其中金槍魚、鰹魚、鯖魚、秋刀魚、沙丁魚等100克魚肉中的DHA含量在1克以上,可謂名符其實的“DHA魚”。

白肉魚
白肉魚的肉煮熟後呈白色,脂肪含量低。白肉魚的脂肪主要貯存於肝臟,如生魚、鯪魚、撻沙、石斑。
另外,野生的海洋魚類,魚肉顏色應與魚種的游泳能力有關,一般表層性洄游魚類,因需要洄游路程較遠,魚體肌肉需要較強的爆發力,魚肉內血管分佈較多,因此魚肉均呈現出紅色或暗紅色,如鮪魚、旗魚、鮭魚等,以便供應魚類瞬間遊動所需之能量;而一般底棲性或定棲性魚類,游泳能力較弱,魚肉內血管分佈較少,魚肉就呈現出白色的魚肉,如石班、石狗公、雞魚等。

紅肉與白肉
大凡肉色鮮紅或暗紅的禽肉類,如豬肉、牛肉、羊肉等系指紅肉;而將肉色嫩白的禽肉和魚類,雞肉、鴨肉、鵝肉、兔肉及魚肉稱之為白肉。一般來說,紅肉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含量較之白肉要高。所謂飽和脂肪酸是指在20攝氏度以下會凝固的脂肪,如動物脂肪及兩種植物脂肪(棕櫚油與椰子油)。
魚肉富含優質蛋白、十餘種氨基酸、脂肪、核酸、B族維生素、鎢、磷、鐵、碘及微量元素鋅、硒等。現代研究發現,常食魚肉及魚油能維護心血管健康。魚肉富含的精氨酸,不僅有助於男子鏡子的形成和質量的改善,而且精氨酸有助於調節血管張力,保護血管內皮的一氧化氮的合成。富含精氨酸的魚類,尤以鱔魚、泥鰍、墨魚為最。含脂魚類,如鮭魚、鯖魚、鱸魚、大馬哈魚、鱒魚等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止血凝塊形成的作用。哈佛的研究認為,每天吃約185克的罐裝金槍魚具有與阿司匹林相同的抗凝作用,且在吃魚後4小時即發揮其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