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白蝦養殖與管理方式

一、白蝦在臺灣養殖情形

1.1985由農委會引入,分配三地飼養。由於當時草蝦正好養與其他理由,故無繼續飼養推廣。

2.1995因草蝦難養,故由業者進口並在南部少量飼養,存活率約在6~7成;1996年存活率降到5成左右;1997年存活率更低,在七股地區約2~3成。

3.1998在"風調雨順"無颱風來襲,因養殖技術進步,存活率在6~8成,且2個月後即達50~60尾斤,故掀起養殖熱潮,產量達萬頓。

4.1998冬季到1999年2月,因颱風及氣溫下降,再加上有些種苗不佳,此期存活率不超過2成。

5.1999年春,因大量生產蝦苗,苗價每尾從6角→3角→1.3角→1角逐漸下跌,前途值得注意。

二、白蝦對水質的需求

(1)水溫

23~32℃都可養殖,但最適溫為18~30℃,18℃攝食停頓,9℃死亡。

(2)鹽度

在5~40都可養殖,但最適鹽度為10~25,若慢慢減少可耐1~2鹽度。

(3)pH

在8.0±0.3最佳,若pH低於7.0即受影響。

(4)溶氧

在4ppm以上,勿低於2ppm。

(5)化學需氧量

在5~30ppm之間。

(6)透明度

35±5公分。

(7)水色

綠色或紅棕色。

(8)營養鹽

磷酸鹽 0.1~0.3 mg/L

矽酸鹽 2.0 gm/L

氨態氮 在0.4ml/L以下

氮磷比 較大者可產矽藻

(9)異營菌

103-4 Cfu/ml

三、養殖管理

1.選購優良或有認證的蝦苗,最好自然交配生產者並防止其他蝦種混入。

2.放養密度每公頃40~150萬尾。

3.水深最好維持1.5~2.0米,底部有10公分泥土。

4.水車每公頃最好20HP以上。

5.一般蝦池換水每日10~30%,產量為6~10噸。若每日換水60~100%,產量為17~20公噸。若每日換水7倍,可達50~100公噸。

6.每日餵飼2~4次,晚上吃70~80%,白天20~30%,而晚上8點時可吃50%。

7.餵草蝦料即可,一天四次者比一天二次餵飼者其成長快1.6~1.8倍。

8.FCR約在0.85~1.6之間,視密度、養殖期大小而定。

9.攝食時間控制在1~1.5小時。10克重時每日投餵6.4%,15克時4.6%,20克以上時3.2%。

10.白蝦成長在2個月平均夏天可達9~12克,冬天8~10克,3個月約可達15~18克,成長速度每週2克。

11.台灣白蝦最高產量為每公頃15公頓,藍蝦約20公噸。

四、美洲蝦(白蝦)之疾病

白蝦疾病之研究較草蝦者更為進步,尤其是病毒方面。表一為主要的白蝦疾病,目前以病毒性疾病最為嚴重,其中IHHNV,白斑症及桃拉病毒症為害最大。去年細菌性的NHP亦使美國德州的白蝦蒙受損失。















表一 美洲對蝦的主要疾病

Viral diseases Bacterial and fungal Other disease
Taura syndrome virus

IHHNV


BP group


White spot group


Yellow head virus


HPV?


PEO III?


LOVV?


RPS?

Vibriosis:

-'Sindrome Gaviota'


-hatchery vibriosis


-luminescent vibrio


-shell disease


NHP bacterium


Larval mycosis


Fusariosis

Epicommensals:

-Leucothrix mucor


-peritrich protozoans


Gregarines


Microsporidians


Nutritional imbalances


Toxic syndromes


Environmental syndromes


Zoea II syndrome



五、池蝦健康與蝦池環境判定法

從近年來蝦類難養與一些碩果僅存的成功經驗,得知正確、精緻且適時應變的小心管理,仍為養蝦成功的不二法則。以往傳統式的養蝦方式或是因為蝦價高漲而貿然投入的運氣養蝦法,其能養蝦成功且有利的機會,已然減至最低。所謂優良的管理方式,即是在瞭解蝦池的環境與池蝦的健康後,所採取的一些正常或應急的有效措施,以維持養殖蝦類繼續成長的最低需求。因此瞭解池蝦的健康與蝦池的環境應為其後續管理的重心與依據。茲將其判定法分述如下,在各項的前面標有○記號者,表示其有良好的健康度或穩定的環境,有助於蝦類的成長,反之標有×記號者,係為不良的池蝦與蝦池,應及早尋求對策,否則必定損失不貸。至於標有△記號者,則視其他情況而定,較為複雜。此部份可參考養魚世界1998年3月份之報告。

六、蝦池管理的新觀念與木桶效應

(1)白蝦之遺傳改良(選種)

包括成熟、產卵、抗病力及成長的促進,已有不錯的成果。

(2)環境、魚體與病害間的交互作用的正確理論。

(3)蝦池管理的木桶之各木片的效應。

養魚世界(p.66~68)-陳弘成、八十八年三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