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九孔種苗培育過程之細菌學相關研究

國內養殖九孔近來於每年4~6月發生大量死亡,最近更普遍發生稚貝無法附著於浪板以及養成九孔足部肌肉黑變死亡等種種病害,影響產業發展甚鉅。而其中又尤以育苗階段所發生的疾病,對相關產業危害最為嚴重。

自九孔繁養殖環境及針對不同生長階段之稚貝、亞成貝與種貝採樣,發現不論在池體環境、附著浪板、養殖池水與投餵所用的龍鬚菜中,皆可分離出病原性的溶藻弧菌。此外,針對種貝之血淋巴、生殖巢、體表黏液及所排出之生殖細胞進行採樣,亦可發現病原性溶藻弧菌,而與無菌處理之繁殖種貝及貝苗在菌相分析上比較,證實造成稚貝感染病原性溶藻弧菌來自於垂直傳染。

由本研究室多年來的研究調查顯示,弧菌屬中的溶藻弧菌V. alginolyticus與腸炎弧菌V. parahaemolyticus為養殖九孔之重要病原菌,而其中病原性溶藻弧菌的存在嚴重影響幼苗附著率。因此附苗期間池水之處理以降低弧菌量及避免種貝受弧菌感染而成帶原者,似乎成為附苗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 李國誥、黃之暘、吳韋毅、劉秉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