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鰻魚養殖技術

養鰻秘訣是「有原則,沒有定律!」,要靠經驗累積!這是養鰻人家告訴我們的經驗之談,在養殖技術上更需靠經驗累積,下面是我們綜合書籍、鰻魚研究專家和養殖人家的意見,歸納出來的養殖技術。

一、養殖密度:養殖的密度依鰻魚大小而有不同,通常在鰻線時期,因為需特別照料,所以都養在同一個池子中以方便照顧,放養密度較高;鰻魚愈長愈大,養殖密度就要愈低。例如:每公頃生產100000噸,須放養鰻線83000尾,或鰻苗60000尾即可;等到每尾10克時,放養量為3-6公斤/平方米,一般來說一坪3.3平方公尺,放一公斤最適合。

二、水質管理:鰻魚生長在水中,水質的好壞是養殖鰻魚的關鍵;保持良好的水質,能夠維護池中鰻魚的健康。在水質管理方面要注意:

1.氫離子濃度:ph值代表水的酸鹼性質,魚類能夠棲息的ph值在5-10之間,低鹼性的水質比酸性佳。

2.溶氧:氧是生物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陸上生物由空氣中得到氧,水中生物則依賴水裡的溶存氧。養鰻人家都有增氧設備,有各式各樣的電動水車,利用水車攪動池水來補充氧氣。

3.排污:在鰻魚進食後的半小時,會清底排水10厘米深左右,再進水到原來水位。

4.穩定水質:可加入0.5-2.0ppm的高錳酸鉀,或10-30ppm的福爾馬林。

5.水生植物:適量的水生植物可以吸收水中的營養物,能降低水的污染,對穩定水質有幫助。

6.混養其他魚類:有些養鰻人家會混養其他魚種,一方面做水質的指標,另一方面可以幫助水質淨化,但要留意其他魚種的爭食,常混養的魚種包括溪哥、烏鰡、鰱魚和草魚等。

三、常見的鰻魚疾病及處理方法:

1.如何知道鰻魚生病了?

養鰻人家在每天餵養鰻魚時,會仔細觀察鰻魚的索餌情形,以及鰻魚的外觀,一旦發現有生病的情形,會給予適當的治療。

2.鰻魚生病了,該怎麼辦?

鰻魚生病了,可不是一隻一隻捉來餵藥哦!通常會將治療藥物摻入飼料中,或是遍灑在池中。這些治療的藥物會不會積存在鰻魚體內,對食用者造成傷害呢?通常這些藥物都有一定的藥效期,過了藥效期之後,在鰻魚體內已經消化代謝完畢,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3.常見的鰻魚疾病包括細菌性疾病和寄生蟲疾病,以下舉出幾種常見疾病和處理方式。

(1)細菌性疾病有弧菌病、赤鰭病、赤點病等,症狀包括食慾降低、脾臟腫大、鰓部和肌肉出血、鰭部發紅、皮膚發炎、全身性點狀出血等,處理方式包括換水、改善水質、降低水中鹽分濃度、移去病死魚、升高水溫至26℃~27℃、抗生素治療等。

(2)寄生蟲疾病包括白點蟲病、車輪蟲病、指環蟲病、三代蟲病、斜管蟲病、鰾線蟲病等,症狀包括食慾降低、搔癢、白點、潰爛等,處理方式包括提高水溫,以0.9~1.5﹪食鹽水在25℃下浸泡10~14天。

病 症
主 要 症 狀

赤鰭病
胸、臀及尾鰭發紅

肝腎病
以肝臟為中心的前腹部腫大

赤點病
表皮下點狀出血顯著

爛鰓病
鰓絲頂端殘缺,鰓瓣由紅變桃紅

爛尾病
尾鰭鰭條斷裂,露出紅色肌肉

黏液細菌性鰓病
鰓成暗紅色,輕壓流出混有血液黏液

水霉病
體表寄生之水霉菌絲成綿絮狀

鰓腎炎
腹部凹入成縱溝,鰓小片粘連,棍棒化

車輪蟲病
寄生於體表或鰓上,蟲體形狀如車輪

白點病
遍佈於體表,約一毫米的白色小點

斜管蟲病
寄生在幼鰻的體表,蟲體形狀如梨形

指環蟲病
寄生於鰓部,蟲體形狀如長形指狀,頭部之背面有4個黑色眼點

三代蟲病
寄生於鰓部,蟲體形狀如指環蟲,但是頭部沒有黑色眼點

錨頭魚蚤病
寄生於口腔,魚下巴出現出血點

鰾線蟲病
寄生於鰾內,蟲長約6厘米,長圓形


四、疾病的預防:

「預防重於治療」是養鰻人家對於鰻魚疾病的一致看法,在疾病的預防上可以注意下面幾方面:

1.在飼養環境方面:做好水質管理,保持良好水質,經常清除池中污物,做好鰻魚池的生產工具消毒和清潔。

2.在飼料方面:按進食量投放餌料,避免過飽或過飢,在飼料中注意綜合維他命的配給。

3.針對疾病對症下藥:一旦發現池中鰻魚有生病現象,要深入了解原因,對症下藥。

4.做好不同季節的疾病預防:在不同的季節,有各種不同的鰻魚疾病,可事先做預防工作,例如冬天水霉菌容易發生,所以冬天盡量不動鰻魚、不要去刺激鰻魚。

5.避免緊迫情形出現:鰻魚容易緊張,是緊迫性高的動物,對水溫、噪音與強光等都會有緊迫感,一旦受到緊迫後,容易增加得病的機會。因此在飼養、分養和搬運過程,應避免造成鰻魚產生緊迫的情形出現。

五、鰻魚的天敵

在鰻魚養殖過程中,需防止白鷺絲、夜鷺、老鼠和貓等動物侵入,因為這些動物都很喜歡吃鰻魚。

六、成本
日本的鰻魚養殖成本(萬日元/噸)
2003 2004 2005
每噸成本 112 145 169
苗 21 38 56.5
燃料電 18 20 23.25
飼料 32 38 33.16
輔料 2.5 3.5 3.15
修理費 3.5 5.5 5.89
租 稅 7 7.64 8.14
工資 補貼 21.5 33 29.31
每噸售價 129.64 162.7 174.38
每噸利潤 17.22 17.1 5.16